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雲端備份與版本控管『Dropbox + PathSync』

最近無聊在網路上看到了一個免費又大又好用的網路空間,那就是Dropbox!! 這個空間剛開始接觸的時候頗不習慣的,不過接連幾個星期研究下來,發現這個網站如果再結合「資料同步軟體」後,實用效果還真不錯! 怎麼個不錯法呢? 就讓我繼續介紹下去…。

起初發現Dropbox空間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就只是個超大型的網路硬碟,而且還是個具有版本控管的網路硬碟(XD)。不過就在前天,事情就這麼剛好發生了,當我到學校後,赫然才發現我的隨身碟沒帶在身上,再加上裡面又有我當天一定要用的資料,心想該怎麼辦呢? 此時腦中閃過了一道光(叮),突然間想到我前一天晚上有複製並同步一份到Dropbox上,這時候我的心中開心的不得了,於是就開心地去網路上下載我的文件,準備下午上戰場…。後來回家後就開始思考要如何讓自己的東西同步的同時又能夠只更新部分有更動的檔案,這個時候就想到了之前常在用的免費軟體『PathSync』,於是就開始了我雲端備份計畫。

首先就先為大家介紹Dropbox這個空間吧。這個空間的一開始申請完後就有2G的空間可使用,而這麼大的空間其實站在一般使用者的角度上來看,其實是很夠用的,當然它的好處還不只是在這邊,他還可以透過各種活動或邀請其他人加入而增加自己可用的空間,但是最讓我驚訝的事是,這個空間居然有版本控管的能力。通常一般來說,如果你刪除了網路硬碟或空間的檔案後,資料應該就會不見了,但是在這個裡面卻沒有。它的表面上看起來雖然刪掉了,但是私底下它只是幫你把文件隱藏起來而已,除非你點開隱藏檔再按刪除,這個時候才會完全消失。而這個功能在某些時候其實就可以用來救回自己誤刪的重要檔案了!!至於其他的操作方式與功能就請讀者自行上網查詢啦。

再來就要介紹PathSync這套同步軟體了,這個軟體是免費版的,雖然它的功能相當的陽春,不過要用來同步存放多處的相同文件就很實用了,它會自動根據你的檔案修改時間和大小來判斷檔案是否相同,同時還可以下遮罩指令過濾那些東西不需要同步。如果再結合前面提到的Dropbox網路空間,其實可以拿來當作是一個簡易型的版本控管雲端版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P.S: 最近比較忙,改天有空再補圖=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